汪宇堂 趙亮 馬強仁
  一個社區,就是一個“小社會”。河南省南陽市高新區有15個社區16萬餘人。其中茹樓社區里,有這樣一句順口溜:累不垮的檢察官,不打烊的工作室。
  茹樓社區檢察工作室,是南陽市首個以“社區工作室”命名的檢察官工作室。工作室的創立實踐,讓更多的檢察正能量從社區延伸到基層,服務社區群眾,傳遞正義與公平。
  情系民生
  檢察官工作室應運而生
  2013年10月,茹樓社區“一村四警”檢察官路進行調研時,有4戶居民反映第12組組長紀振德非法將居民宅基地供開發商使用。他隨即來到高新區房管處,通過調閱茹樓社區居民住宅原始資料,發現反映涉及的10餘畝土地使用權確屬4戶居民。進一步瞭解發現,紀振德在“城中村”建設中採取欺騙、作假等手段,騙取了這些宅基地的使用權。4戶居民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無果。
  民生無小事。路立即找到相關部門,經過一番努力,宅基地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事情解決了,路的思考沒有停止。高新區地處南陽中心城區與鄉鎮結合部,是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城中村”改造的重點區域,容易產生社會矛盾糾紛。如果在15個社區各設一個檢察官工作室,對化解社區的危房改造、房屋拆遷、土地流轉、失地農民就業等矛盾具有重要意義。
  為此,路向高新區檢察處溝通彙報,針對當前實際向高新區工委、區工管委、區政法委上報了一份《關於建議成立高新區“社區檢察官工作室”的報告》,引起了區黨工委書記兼主任郭斌的高度重視。郭斌召集有關部門,對報告進行討論研究,形成文件下發,成立以茹樓社區為代表的檢察官社區工作室,其職能是普法宣傳、綜合治理、聯繫群眾、受理舉報、化解矛盾、服務民生。
  就這樣,一個聯繫群眾、傾聽民聲、瞭解民意的“連心橋”搭建了起來。“自去年10月茹樓社區檢察官工作室成立以來,工作室先後接訪70餘人次,解答群眾各類法律咨詢57次。”茹樓社區支部書記付建林說。
  取信於民
  為社區檢察官工作室“擴容”
  “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化解各類社會矛盾,既是我們的職責,也是我們的使命。”高新區檢察處副處長藍進喜告訴筆者。檢察處通過日常接待、專題咨詢、法制宣傳教育和定向幫扶“四個渠道”,與社區群眾打成一片,及時為社區群眾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
  6月27日上午10時,周大媽再次來到茹樓社區檢察官工作室,要求見路。原來,周大媽的丈夫被人打傷,喪失了勞動能力,由於證據原因,打人者遲遲沒有得到處理。去年春節前,檢察官工作室知悉這一案情後,督促公安機關立案調查。考慮到周大媽一家生活困難,他們還聯繫有關部門依法為她辦理了低保,並救助了大媽一些資金。一年過去了,案件還沒有結果,周大媽再次想到了社區檢察官工作室。聽了周大媽的訴說,路表示將親自督辦此案。
  “茹樓社區檢察官工作室”成立一年來,先後受理控告、申訴案件4件,開展專題法律宣傳活動、法律培訓3次,組織檢察官接待日2次,各項服務、維權、預防、保障工作受到群眾好評。
  少捕慎訴
  幫教輓救“失足少年”
  5月4日晚,高新區茹樓社區發生一起搶劫案。社區工作室檢察官協調卧龍區檢察院提前介入,引導偵查,案件很快告破,犯罪嫌疑人段方亮、蘇紅星(化名)歸案。
  據辦案檢察官介紹,當天19時許,段方亮和蘇紅星到南陽市某學校,欲對之前和段方亮發生過口角的張興煒(化名)實施報複。找到張興煒後,段方亮、蘇紅星用提前購買的蝴蝶刀和伸縮棍對張興煒進行威脅並實施毆打。段方亮向張興煒索要錢財未果,便指使蘇紅星繼續毆打張興煒,後搶得200元。經法醫鑒定,張興煒的傷情構成輕微傷。
  “愛護未成年人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每時每刻的行動。”檢察官審查案件後提出,段方亮購買凶器實施犯罪,在其中起主要作用,具有較大的社會危險性,建議批准逮捕;蘇紅星犯罪時只有14周歲,且歸案後認罪態度較好,家長也願意加強管教,社會危險性較小,建議以無逮捕必要不予逮捕。
  如今,茹樓等4個社區檢察官工作室已成為高新區檢察處瞭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紐帶,成為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的重要渠道,也成為檢察機關實施檢務公開的有效載體。“茹樓社區檢察官工作室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有效的民生平臺,讓我區黨政機關與群眾零距離接觸。”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郭斌日前在參加檢察官社區接訪活動時說。
  (汪宇堂 趙亮 馬強仁)  (原標題:檢察官工作室,傳遞更多檢察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zefuv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