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4月28日訊(記者易徵洋 通訊員 羅聞 劉玉君)4月26日,在世界肺動脈高壓日即將到來之際,湘雅醫院心內科在47病室舉辦肺動脈高壓患者交流會,湘雅醫院心內科主治醫師劉瓊為近百名病友及其家屬詳細解讀了肺動脈高壓的防治知識,科室也為患者提供了免費彩超義診。
  “肺動脈高壓患者生活質量差且暫無根治方法。”湘雅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餘再新教授呼籲全社會來共同關註這部分特殊人群,並將該疾病納入全省醫保,以此來減少治療費用。
  肺動脈高壓好發於青壯年,且容易漏診、誤診
  
  肺動脈高壓是一種肺血管病中的常見疾病,它指由各種原因所致的肺動脈壓力進行性增高,最終導致右室心力衰竭甚至死亡為特點的臨床綜合徵。該疾病最常見的癥狀為呼吸困難,可呈典型心絞痛發作,常於勞力或情緒變化時發生。此外,暈厥、疲乏、咳血等也是肺動脈高壓患者的典型癥狀。
  據瞭解,肺動脈高壓共有五大類且均好發於青壯年,其中特發性肺動脈高壓在我國的發病率為15至35/100萬,男女患者比例約為1:2.4。而家族性肺動脈高壓則占特發性肺動脈高壓患者的6%至10%。
  “由於該疾病診斷十分困難,加之廣大醫務工作者對其認識不夠。因此,當前存在大量的漏診和誤診,從而導致我國絕大多數肺動脈高壓患者沒有得到及時診斷和有效治療。”餘再新介紹,先心病、結締組織病、慢阻肺、血吸蟲、艾滋病、門脈高壓等血液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以及傳染、風濕等大量疾病都可能導致肺動脈壓力增高。
  花季少女因病不宜生育,已無力承擔高昂藥費
  
  2011年,岳陽花季少女小萍在外地務工時,突感手臂疼痛且爬樓困難。由於在當地醫院一直查不出原因,於是小萍選擇回鄉來到湘雅醫院求診。然而通過右心導管確診,餘再新告訴了小萍一個不幸的消息,原來一直困擾她的疾病就是肺動脈高壓,並且目前的醫療技術手段還無法根治這一頑疾。
  儘管通過擴張血管、降低肺動脈壓力的靶向藥物治療,小萍如今的癥狀已趨於好轉。但在平日里,別說爬樓,就連在平地上走久了她都會上氣不接下氣,甚至連上廁所、穿鞋子這樣簡單的動作都十分費力,呼吸困難幾乎令她整夜無法入眠。
  比起身體上的折磨,更加現實的問題是當前市場上的各類靶向藥物均價格高昂。依病情嚴重程度而定,患者每月動輒需要花費幾千元,多則上萬元甚至數萬元,而像小萍這樣一般家庭的患者根本無力承擔。此外,由於該疾病女性患者不宜懷孕生子,因此生活上和內心的壓力往往令她們更加喘不過氣來。
  除了服用昂貴的藥物進行治療,那麼小萍這樣的肺動脈高壓患者就只能等待心肺聯合移植手術。但是,儘管移植手術的成功率很高,但是風險卻很大,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餘再新並不建議所有患者都接受移植手術。
  治療手段十分有限,專家強調自我保健
  
  由於目前針對肺動脈高壓的治療手段十分有限,因此餘再新強調患者應當採取自我保健的方式,通過正確認識疾病來樹立信心。即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營養膳食,不要過胖和吸煙,遠離毒品並註意休息。
  需要特別註意的是,肺動脈高壓患者應當適量運動,避免乾體力活。其次,儘量不要到氧氣稀薄的地方(即海拔高度超過2000公尺),因為缺氧會使肺血管收縮,加重肺動脈高壓;第三,如果是育齡期婦女,一定要註意避孕(儘量不用藥物避孕方式);最後,呼吸道感染可能會給患者帶來致命的危險,應積極治療和預防,建議使用流感疫苗。  (原標題:肺動脈高壓藥費高昂 湘雅專家呼籲將疾病納入省醫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zefuv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