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派記者 蘇桂明
  東道主巴西最終沒能保住尊嚴。北京時間7月13日,在巴西世界杯季軍爭奪戰中,無精打采的巴西隊被荷蘭隊以3:0輕鬆擊敗。荷蘭首次獲得世界杯季軍,球員和主帥範加爾戴上銅牌,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荷蘭隊此前獲得過3次亞軍和一次第四名。
  賽前氣氛輕鬆
  賽前,傷勢漸好的內馬爾來到了替補席,雖然還是因傷不能上場,但這位巴西當家球星希望用自己的回歸鼓舞隊友們。他和隊友們擁抱致意,還輕鬆地和球童開著玩笑,主場球迷熱烈歡呼這位巨星的歸來。
  相比半決賽,巴西人對待這場季軍戰態度是放鬆的。看臺上,6萬多名觀眾喜笑顏開地等待著他們國家隊在本屆杯賽上的最後一次表演。一對巴西情侶用代表巴西的黃綠色橫幅寫出愛的心聲。女孩用黃色橫幅寫道:“如果巴西輸球,我就嫁給他。”男孩用綠色橫幅寫道:“如果巴西贏球,我就娶了她。”引來周遭一片笑聲。
  街道上不再像半決賽對德國時那樣三步一崗、五步一哨,這次的佈防警力少了很多。
  閃擊改變局勢
  在世界杯賽上,季軍爭奪戰一向被認為是雞肋比賽,雙方都不會有太多顧忌。此戰巴西主帥斯科拉里的排兵佈陣就很大膽,一氣拿掉在半決賽表現不佳的弗雷德等5人,以年輕球員代之,隊長席爾瓦解禁復出取代丹特。而荷蘭主帥範加爾更想贏球,除了斯內德因為在賽前熱身時受傷被德古茲曼取代,其餘仍然盡遣主力。
  比賽開始僅僅85秒,巴西就遭遇重創。羅本高速前插形成單刀,在禁區前被巴西隊長席爾瓦在身後拉倒,羅本摔在了禁區內,裁判判罰了點球,並對席爾瓦亮出黃牌。範佩西一蹴而就。第17分鐘,巴西隊路易斯頭球解圍不遠,荷蘭左後衛布林德右腳抽射把比分擴大到2比0。內馬爾的臉上有點掛不住了,在場下大聲呼喊著隊友。但變陣後的巴西隊在進攻上還是沒多少辦法,他們的長傳沖弔總是前功盡棄。傷停補時第1分鐘,羅本送出直傳,揚馬特右路傳中,維納爾杜姆為荷蘭鎖定3:0。
  巴西在本屆世界杯的失球達到14個,創下自1986年的比利時(15個失球)之後一支球隊在一屆世界杯的失球紀錄,也打破世界杯東道主的失球紀錄(瑞士在1954年世界杯失球11個)。
  斯帥拒絕辭職
  五星巴西恥辱性地在連續兩場世界杯正賽中狂丟10球,僅進1球,可謂是在家門口顏面掃地。賽後,主帥斯科拉里對外界表示不會辭職。
  斯科拉里說:“我還沒有決定我的未來,這應該是巴西足協所決定的問題,他們會告訴我到底應該留下來還是走人的。足協主席先生有足夠的能力來評估究竟該怎麼做,我不打算在今天和媒體探討這個問題。”
  斯科拉里還表示:“在我執教生涯中的三屆世界杯里,我每次都至少帶隊進入了4強。我對於我所經歷過的一切都不後悔。雖然1:7輸給德國是巴西隊歷史上最糟糕的一天,但請往積極的方面想一想吧,在2006年和2010年我們還沒有進入半決賽呢。”
  有意思的是,正當斯科拉里回答有關自己的去留問題時,內馬爾突然闖入發佈會現場力挺老帥。看到內馬爾進來,斯科拉里一開始都有些錯愕,隨後兩人握手並擁抱在一起。
  (本報里約熱內盧7月13日電)
  (原標題:雞肋賽 荷蘭啃下三塊肉 遭閃擊 巴西舊傷添新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zefuv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