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蘭州7月7日電 題:“絲路”上尋找味蕾名片
  中新社記者 閆雅琪
  夏季,是甘肅省蘭州市最美麗最宜人的時節。美國游客漢斯拿著一本“美食秘籍”按圖索驥,在蘭州的一條小巷內找到了已有百年曆史的牛肉麵館,“品味‘絲路’美食,尋找‘一城一味’”是漢斯此行的目標之一。
  漢斯愛美景也愛美食,在中國留學的他選擇開啟“絲路”之旅,因為“這是今年最流行的旅游路線”。
  漢斯說,途經“絲路”中國沿線城市,無論是陝西西安的“羊肉泡”,還是蘭州的“牛肉拉麵”,或是新疆的“烤肉串”,都是不能錯過的文化“風景”,每個地方的特色美食里都有說不盡的故事。
  如今,以“絲路”為線索的“文化之旅”正在中國興起,像漢斯一樣來自各地的游客不在少數。臺灣游客蔡淑芬一路走來買到不少心儀的“伴手禮”。
  蔡淑芬給記者展示自己買到的“寶貝”:居住在古絲綢之路上的回族傳統飲料“八寶茶”;中藥材禮盒包裝精美、價格實惠……“這些帶得走的‘風景’能讓沒來過的朋友更加嚮往‘絲路’之旅。”蔡淑芬說。
  “古有外來客商在‘絲路’重鎮交易、駐足,今有八方來客重振‘絲路’經濟。”蘭州郊外一家出口高原夏菜(利用西北高原氣候特點,在高海拔地區生產的優質蔬菜)的老闆高克峰說,以前主攻東南亞市場,今年開發中亞市場,貿易額翻了一番。
  據蘭州海關統計,2014年1-5月,甘肅省累計出口農產品8.81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4%。其中對中亞出口43.4萬美元,填補了該省自2013年2月以來大段時間的中亞出口空白。
  甘肅省農產品營銷管理辦公室主任寇明科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甘肅省出口農產品種類由上年的123種上升至今年的134種。甘肅正在為中亞“量身定製”適合其口感的品牌果蔬,打造“走西口”的甘肅農產品“絲路名片”。
  連日來,記者走訪書店、報刊亭等發現,以“舌尖上的絲路”開頭的文章見諸各類雜誌、報紙。一些旅行社附贈的手繪版“絲路美食地圖”引起游客興趣。
  甘肅省社會科學院《甘肅社會科學》專欄編輯楊文德說,“絲路”上的味蕾名片自古就是見證各國文化交融的“活化石”。如番茄、洋蔥、胡椒粉等從名稱上就能斷定是“舶來之物”,如今這些已經成為中國民眾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餚。
  “而今‘絲路’之旅中的美食,更被賦予了文化交流的新內涵。”楊文德說,留存在美食里的絲路遺風,展現出兼容並包的姿態,成為“絲路”沿線必不可少的一道靚麗風景。(完)  (原標題:“絲路”上尋找味蕾名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zefuv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