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0日電 審計署網站20日公佈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2012年度財務收支審計結果,2012年,中核建設集團總部及所屬20家公司在工資總額之外發放職工補貼獎金等4261.16萬元。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的規定,審計署2013年對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核建設集團)2012 年度財務收支進行了審計,重點審計了中核建設集團總部及所屬中國核工業第二二建設有限公司、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有限公司、中國核工業中原建設有限公司、中國核工業華興建設有限公司和中核投資有限公司(以下分別簡稱中核二二、中核二三、中核中原、中核華興和中核投資)等7家企業,對有關事項進行了延伸審計。
  中核建設集團成立於1999年7月,註冊資本23.41億元,擁有全資和控股二級子公司9 家,主要從事軍工工程建設、核電工程建設、核能利用,核工程技術研究、服務,民用工程建設等。
  據中核建設集團合併財務報表反映,其2012年底資產總額為358.72億元,負債總額為302.36億元,所有者權益為56.36億元;當年實現營業收入306.95億元,凈利潤5.63億元,資產負債率84.29%,凈資產收益率10.94%。立信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了該集團2012 年度合併財務報表,並出具了標準無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
  審計署審計結果表明,中核建設集團能夠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宏觀經濟政策和決策部署,2012年度財務報表總體上比較真實地反映了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審計也發現,該集團存在對下屬單位管控較弱,財務管理不規範、制度執行不到位等問題。
  審計發現,中核建設集團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
  2012年,中核建設集團及所屬中核二二、中核二三、中核華興、中核中原等4家所屬單位存在未及時確認收入、少計提安全生產費用等問題,合計少計收入3.73億元、少計成本3.40 億元,導致少計利潤0.33億元。
  2012年,中核建設集團及所屬中核二二、中核投資等2家所屬單位存在資產未及時入賬、合併會計報表編製不規範等問題,合計少計資產3.40億元、少計負債2.20億元。
  2012年至2013年6月,中核中原部分項目未納入公司法定賬簿核算,涉及金額1.15億元。
  2012年,中核建設集團總部及所屬20家公司在工資總額之外發放職工補貼獎金等4261.16 萬元。
  2011年至2012年,中核華興江蘇分公司通過虛增工程量等方式套取資金175.38萬元,主要用於支付中介費和招待支出。
  2008年3月至2013年5月,所屬中核華興紅沿河項目部違規以現金等形式支付勞務款和工程款5628.33萬元。
  審計發現,中核建設集團執行國家經濟政策和企業重大經濟決策中存在的問題:
  2009年至2012年,所屬中核二二在執行“走出去”戰略中,有兩個境外項目存在未經集體研究決策、未評估海外分公司損益、債權債務情況下支付海外分公司承包人補償費用等管理不規範問題,涉及金額5131.18萬元。
  2008年至2013年,所屬中核二二、中核二三和中核中原等3 家公司在項目建設、重大物資採購過程中,存在未按規定進行公開招標、未經批准變更招標方式、招標不規範等問題,涉及金額8.36億元。
  2010年至2012年,所屬中核投資未經集團批准對外投資、出藉資金共8.56億元;兩項非主業投資未按規定報國資委審核,涉及金額3000萬元。
  審計發現,中核建設集團內部管理存在的問題:
  1中核建設集團在籌資管理、無形資產管理等方面,部分制度規定關鍵要素和必要控制環節不夠健全完善;所屬中核二三採購管理制度不完善,採購管理中存在供應商評審不嚴格、合同管理不規範等現象。
  2012年,所屬中核華興、中核二二、中核二三、中核華泰市政路橋工程公司等4家公司的37個民用工程項目存在以包代管現象,涉及合同金額26.13億元。
  2012年,所屬中核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收到19套抵債房屋後,未經評估即以此抵銷債權3310萬元。
  中核建設集團在信息化建設和運行方面存在信息系統孤立分散、軟件資產管理不規範及部分系統不完善等問題。
  對審計發現的問題,審計署已依法出具了審計報告、下達了審計決定書。中核建設集團具體整改情況由其向社會公告。審計發現的相關人員涉嫌經濟違法違紀線索,移送有關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
(原標題:審計署:中核建設集團額外發放職工補貼4261萬)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zefuv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