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中央紀委獲悉,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此前,新華社記者王文志曾兩次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宋林在華潤收購山西金業資產過程中存在嚴重的瀆職行為,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包括宋林包養情婦並涉嫌貪腐等問題。
  而就在16日,宋林當天上午還在華潤集團官網緊急發佈個人聲明,稱純屬捏造惡意中傷,希望組織調查。
  一天之後,宋林果然接受組織調查了。
  記者兩次實名舉報宋林
  本月15日晚,媒體記者王文志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副部級官員、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在華潤收購山西金業資產過程中存在嚴重的瀆職行為,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包括宋林包養情婦並涉嫌貪腐等問題。舉報文章在微博上發出後,立即引起了網友關註,轉發量近萬。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已是王文志第二次實名舉報宋林,去年7月17日,王就曾舉報宋林等高管在收購山西金業資產的百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資流失,宋林等已構成瀆職,並有巨額貪腐之嫌。
  王文志的微博認證信息為“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粉絲10萬有餘。
  說起為何舉報宋林,王文志曾經表示,“主要是中央反腐的決心給了我勇氣,我有信心,因為我講的都是事實。我只是盡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
  舉報稱情婦是宋林受賄洗錢渠道
  在舉報信中,王文志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違反社會主義道德和中央紀律,包養情婦楊麗娟。信中還附有宋林和楊麗娟的兩張合影。
  舉報稱楊麗娟是宋林收受賄賂和洗錢的重要渠道,還公佈了楊某的身份證號。
  此外,舉報稱宋林以不正當的手段為其情婦楊麗娟獲得在瑞銀(UBS)工作的機會。
  此後,據知情人士透露,瑞銀的法律部門已對投資銀行事務部員工楊麗娟展開內部調查。楊麗娟主要負責瑞銀企業客戶關係的,對象為大陸的國有企業。
  王文志稱,根據他掌握的信息顯示,“楊某以本人或親屬的名義,現在境內外擁有十億元以上的資產,在蘇州、常州、上海、香港擁有大量別墅等高檔房產,在境外銀行有巨額存款。”王文志表示,將盡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將其掌握的所有證據全部提供給中紀委等部門,全力協助中紀委調查此事。
  接近華潤高層的人士告訴記者,宋林說那張照片他沒有什麼印象,大概是十多年前在上海,有很多人參與的一次聚會上拍過的照片。該人士說:“照片顯示,在床上兩個人穿得都正正規規,目光很正常地對著前面。你能想象這是真有不正當關係的男女的行為嗎?”
  宋林曾回應:純屬捏造惡意中傷
  對於15日記者當地舉報,宋林16日上午在華潤集團官網緊急發佈個人聲明。
  聲明稱:“本人註意到網絡媒體上有署名人士王文志向中紀委舉報本人。本人對此極為憤慨,謹此聲明:舉報內容純屬捏造和惡意中傷。此種行徑已經對本人及家人和公司的聲譽造成了極大傷害,希望有關上級機構及相關部門儘快進行調查,本人亦將通過法律途徑對一切造謠誹謗人士及機構追究民事及刑事責任。”
  宋林被舉報調查或影響華潤整體上市進程
  就在華潤謀劃重組以及整體上市時,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卻再次實名舉報並被調查。
  此前,宋林被舉報時,華潤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這應該和公司的重組以及上市沒有聯繫。這要看港交所怎麼看。”她表示,一切事務請以公司發佈的公告為主。
  但某離職的前華潤高管向記者表示,該事件肯定會對公司的集團上市產生影響。
  宋林其人:是寧高寧同鄉,也是其得力助手
  戴著眼鏡顯得儒雅的宋林有著讓人頗為艷羡的工作經歷: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工程力學專業,1985年進入華潤,從扛著測量儀測油庫開始,做到華潤董事長等職務。
  2001年,宋林被重用為華潤創業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作為寧高寧的助手謀劃華潤創業的新發展模式。令人關註的是,來自山東乳山的宋林與前任CEO寧高寧是同鄉。此後,他在華潤系香港6家上市公司中執掌過4家的帥印,2004年起,接替寧高寧擔任華潤集團總經理。2008年5月起,擔任華潤集團董事長。
  宋林接手這個龐大的產業帝國後,不斷拓展集團事業。2013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正式發佈,華潤以524.482億美元營業額名列187位,較2012年上升46位。華潤集團大步前進之際,一樁疑點多多的併購案和記者的實名舉報,卻將宋林推向了風口浪尖。
  (原標題: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zefuv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