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餘寧山記者 彭放
  最近,很多商場換季打折促銷,肖女士試穿了兩件秋冬款的外套,在試衣鏡前一看挺修身,於是都買了下來。可是,用自己家的鏡子一看,效果大打折扣,顯得臃腫多了。記者採訪發現,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歷。這是消費者的心理作用,還是商場的試衣鏡撒了謊?記者進行了求證。
  市民反映:店里試穿修身,回家效果打折
  1.58米的肖女士身材微胖,買衣服時特別講究衣型款式。她在黃興南路一家服裝店看中一件米色大衣。“平時我不太喜歡買淺色的衣服,擔心穿著顯胖。但我穿上那件衣服後,在商場試衣鏡前一照,覺得效果不錯,不但把膚色襯得很白,關鍵是收腰修身。”肖女士隨後又試了幾件,都感覺修身效果不錯,加上銷售人員的恭維,她一次買了兩件。
  回到家,肖女士在自家鏡子前再次試穿新衣服,發現鏡子里的自己“胖了一圈”,完全沒有商場試穿時效果好。
  肖女士和同事朋友說起這事,很多愛逛街的女性都碰到過類似的情況,但由於穿著效果不涉及質量問題,商家一般不予退貨,消費者只能抱怨自己買衣服時看走了眼。
  記者走訪市內多家商場和服裝店,發現大多數服裝店的試衣鏡都是瘦長型,長寬比例都超過5比1,有的達到7比1。不少商店把試衣鏡斜斜地靠在牆邊,或是靠支架支撐,可以隨意調動角度。加之鏡子上方一般裝有高瓦數的照明燈,更能讓人略顯高挑,暖色的燈光則讓衣服顏色更鮮艷,人的膚色白皙無瑕疵。
  揭開內幕:試衣鏡製作擺放有講究
  在南湖市場一家鏡子專賣店,記者表示想選購試衣鏡。“你是自己用還是開店用?”店主聽說是開店用,便推薦了“瘦身鏡”。乍一看,這種鏡子與普通鏡子沒什麼區別。“你自己照照,比較一下就能看出來。”店主把一塊普通試衣鏡擺在“瘦身鏡”旁。
  記者發現,“瘦身鏡”裡人物輪廓特別清晰,照出衣服顏色更鮮亮,而且人體略微纖瘦修長,而普通鏡子照出來沒有這麼好的效果。店主介紹,“瘦身鏡”不是平面的,而是略有凹凸的曲面鏡,而且用水銀鍍膜作了特殊處理,使得鏡子透光性較強,人照起來更明亮且輪廓分明,也顯得苗條。“在擺放時也有講究,不要把鏡子垂直地面擺設,上面稍微向後傾斜,會讓人更修長。”店主向記者傳授經驗。
  專家支招
  離鏡子近一點
  效果更真實
  試衣鏡能讓人顯瘦,是什麼原理?湖南師大附中物理老師蔣碧榮說,細長型的鏡子在視覺上讓人感到縱向拉伸,寬的則在視覺上產生橫向拉伸。更關鍵的是利用光學折射原理,兩側薄中間厚的凸面鏡,讓成像的橫向比例縮小,而中間薄上下兩端較厚的凹面鏡,讓成像的豎直方向拉長,都可以產生瘦身效果。只是這些凹面鏡的弧度很小,肉眼不易察覺。
  蔣碧榮說,其實應對這樣的瘦身鏡很簡單,消費者在試衣服時,盡可能離鏡子近一些。因為離得越近凹凸面對人體成像比例的改變就越小,也就越接近真實的身材比例。  (原標題:商場試衣鏡讓人“看上去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zefuv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