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陸軍官兵體格發生變化 陸軍裝備將有新“版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全文):近日,由總裝防化研究院某研究所承擔的中國軍隊陸軍人體特征參數調查採集工作完成,並形成全新的陸軍人體參數測量數據庫。該項目負責人丁鬆濤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新數據庫推廣應用,中國陸軍裝備將有新“版型”,根據新數據庫生產的裝備使用起來將更得心應手。
  據介紹,從2009年開始,總裝防化研究院某研究所對2萬餘名服役年限內各年齡段陸軍官兵的人體特征進行了基礎數據採集,並通過測量分析人體各部位尺寸、各肢体力量、各關節活動角度及生理和心理特征等,來確定人體差異,從而為中國陸軍裝備設計製造、醫學科研等提供依據。該項目負責人丁鬆濤介紹,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基礎性的研究工作。“這次我們承擔的我軍陸軍人體特征參數調查採集工作,歷經將近四年,是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對我軍陸軍整體特征參數進行研究。這項工作實際上對我軍陸軍武器裝備設計研製和評價,有著潛在深遠的影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基礎性的研究工作。”
  有關數據顯示,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國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國軍隊官兵體格發生較大變化。與20年前相比,官兵平均身高增加2釐米,腰圍增加5釐米。隨著官兵體型發生變化,根據30年前人體參數設計製造的某型坦克,如今正常體型坐進駕駛艙會顯得局促;步槍槍托也顯得過短,而這會影響射擊精度。丁鬆濤認為,應該根據人體參數測量的數據,設計符合中國軍隊陸軍人體特征的單兵裝備。
  丁鬆濤說:“這些測量的數據,實際上和陸軍武器裝備的設計是息息相關,這些數據對我們更好地設計符合我軍陸軍人體特征、更方便於單兵操作使用的裝備,都有很重要的影響。”
  的確是這樣,在生活中,我們穿衣講究大小得體,同樣在戰場上,裝備也要講究得心應手,什麼樣的體型配備什麼樣的裝備,是裝備製造的基本原則之一。截至目前,該數據庫已為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等多種裝備的設計定型提供了科學依據。丁鬆濤說,新數據庫從服務戰鬥力角度出發,著重考慮人體基礎數據變化,將對裝備設計、製造產生的影響。
  丁鬆濤說:“現在正在將(我軍陸軍人體特征參數調查採集)數據進行進一步的整理,將形成新的軍用標準,來更好地指導我軍陸軍武器裝備設計和研製,也將對我軍其他的武器裝備的設計和製造,帶來積極的影響。”
  記者瞭解到,此次人體基礎數據調查內容從原先的7項增加到28項,新數據庫還首次把人機工程學參數納入採集內容,力求最大限度實現“人裝合一”。比如:採集手部肌肉力量數據,可確定扣動手槍扳機的最佳力度,既避免因手指扣動力度過大而影響射擊精度,也不至於因扳機過松而走火。對此,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武器裝備須進行一種前瞻性的研究。“為軍人單個戰鬥人員量身定做的各種單兵裝備,也必須要進行一種前瞻性的研究,今後這種趨勢還會有擴展或者提高到空間,所以無論是現在單兵裝備,包括我們的防化裝備、單兵戰鬥武器、防護武器,都要進行相應的調整,最好是有一種彈性範圍。比如根據不同的身高和延展範圍,可能有不同的尺度。另外,即使同一批人即使在個體差異上也存在一定的空間,最好把單兵防護裝備,或者是基於人體的裝備設計成彈性裝備,這樣才能為單兵提供切實可靠的防護能力、攻擊能力和其他方面的各種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zefuv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