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柳輝艷   金陵晚報記者 蘇麗萍
  《爸爸去哪兒》不僅火了男星和他們的超萌子女,而且也讓他們的育兒觀呈現在大眾面前。日前,中國香港老牌女星邱淑貞為親近女兒,帶著14歲大女兒馬路玩飆車引起了無數網友的關註。為此,記者咨詢了南京市鼓樓醫院醫學心理科曹秋雲副主任醫師,她表示,作為父母順應兒女的興趣,與他們親近,打成一片的出發點是好的,但這種方法有待商榷。
  網曝:邱淑貞帶女兒飆車
  根據香港媒體報道,邱淑貞14歲的大女兒沈月進入叛逆期,為拉近與女兒間的距離,邱淑貞只好投其所好。早前邱淑貞與女兒一齊掃貨,更罕有地親自開法拉利載著女兒馬路飆車。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現在14歲的大女兒皮膚白皙,身材高挑,楚楚動人。邱淑貞擔心女兒瞞住她談戀愛,實行“人盯人”盯到很緊。除了接送上學放學,連放假也寸步不離,以免跟壞同學混在一起有機會學壞。
  邱淑貞的教育方法引來無數網友熱議。網友“白天不懂夜的黑”:這樣當媽挺酷的,我小的時候,想乾什麼都被家人制止,要麼擔心危險,要麼害怕受傷,所有興趣愛好都沒有。
  網友“奇珍異寶難求”:我覺得這樣的媽媽應該挺受孩子歡迎的,但過於擔心孩子,不讓他們與同齡人交流,這點的確有些過分,再怎麼陪孩子玩,也沒法彌補孩子在同齡人中獲得的認同感。
  調查:已婚女讓媽媽穿襪子
  今年26歲的朱小姐在2013年8月結婚,由於父母從小溺愛,她堅持要求跟自己的父母同住。深愛她的老公也只好同意了。儘管已經結婚了,但朱小姐仍有一件事讓他的老公感到受不了。
  據悉,雖然已經成年,但由於朱小姐是父母老來得女,對她十分溺愛,因此,即使到了26歲的年紀,每天早晨起來,都由媽媽親自幫她穿襪子。不僅如此,在吃完父母做好的早飯後,朱小姐仍由媽媽陪著,將她送到家門口的車站,母親目送著女兒上了公交車後,才轉身離開。
  朱小姐的愛人蔣先生告訴記者,結婚前並不知道愛人原來這麼依賴自己的父母,現在想來真的一時難以適應。“如果以後我們有了孩子,這該怎麼辦呢?”蔣先生每每想到這裡,都有一種隱隱的不安。
  專家:父母要適時放手
  為此,記者咨詢了南京市鼓樓醫院醫學心理科曹秋雲副主任醫師,她告訴記者,文中提到的兩件事都是“中國式溺愛”的表現,曹主任表示,其實在中國父母身上,就常常出現這種令人咋舌的溺愛方式。例如:七旬老人步履蹣跚追到火車站給孩子送包子、兒女上了大學還把衣服快遞迴家讓父母來洗、家長因為心疼孩子親自幫著值日的孩子掃地擦桌……在父母的過分溺愛下,孩子失去了自理和生存的能力,最終也輸在了人生的各類起跑線上。
  因此,專家提醒,杜絕“中國式溺愛”,需要父母適時放手。一味遷就、縱慣與溺愛,不是愛,而是一種傷害。
(原標題:26歲已婚女 每天讓媽幫穿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zefuv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